当前位置 : 首页 > 党团学新闻
总体国家安全观与国家安全学学科建设研讨会成功举办
来源:人大国关

总体国家安全观与国家安全学学科建设研讨会成功举办

2022年7月15日,由教育部学位管理与研究生教育司指导、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国家安全学学科评议组主办,中国人民大学承办的“总体国家安全观与国家安全学学科建设研讨会”在北京海润艾丽华酒店召开。本次会议的主题是“国家安全学学科知识图谱与课程体系”,全国十五家国家安全学学科建设单位针对这一主题作了专题报告。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国家安全学学科评议组召集人、中国工程院院士、清华大学公共安全研究院院长范维澄,国家安全学学科评议组召集人、中国人民公安大学原校长程琳,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杜鹏,外交学院院长徐坚,国家安全学学科评议组成员、国防大学国家安全学院教授唐永胜,国家安全学学科评议组成员、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院长唐士其,国家安全学学科评议组成员、北京师范大学国家安全与应急管理学院院长汪明,国家安全学学科评议组成员、复旦大学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院长苏长和,国家安全学学科评议组成员、吉林大学国家发展与安全研究院院长肖晞,国家安全学学科评议组成员、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副院长张海波,国家安全学学科评议组成员、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院长黄大慧,以及北京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复旦大学、国防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吉林大学、南京大学、清华大学、陕西师范大学、外交学院、西南政法大学、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国人民公安大学、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和中国人民大学等单位研究生教育管理部门和相关院系的领导和专家,共计50余人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参加会议。会议由黄大慧主持。

程琳首先致辞,他解释了此次会议召开的目的及其重要性。他指出,国家安全学学科知识图谱与课程体系是一项基础性的建设研究工作,关系到培养对象应掌握的知识和能力、特色和质量,以及培养什么样的人才等问题,是一件基础性大事,必须把它做好。

杜鹏代表中国人民大学欢迎各位专家学者的到来。他介绍了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安全学学科建设的基本情况,表示学校将大力支持国家安全学的建设与发展。他指出,国家安全学建设应当立足中国实际,解决中国问题,建构中国自主知识体系,特别是将总体国家安全观科学化、学术化、知识化和系统化。此次会议的召开恰逢其时,将为学科发展指明方向,并预祝会议取得圆满成功。


会议分上、下两个半场举行。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院长唐士其、北京师范大学国家安全与应急管理学院院长汪明、复旦大学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院长苏长和、国防大学国家安全学院教授刘庆、国际关系学院研究生部主任李文良、吉林大学国家发展与安全研究院副院长郭锐、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副院长张海波、清华大学公共安全研究院副研究员陈建国、陕西师范大学国家安全教育研究院执行院长马瑞映、外交学院国家安全学院院长郭延军、西南政法大学国家安全学院副院长马方、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国际战略研究院副院长吴志成、中国人民公安大学国家安全学院副院长李丽华、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副院长傅小强、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院长黄大慧等在会上做专题报告,分别介绍了本单位国家安全学学科建设的知识图谱和课程体系等情况。

范维澄院士对会议进行了总结。他肯定了各单位在国家安全学学科建设上的努力,建议各单位互相借鉴,对知识图谱进行更深入的研究。他指出,未来各单位要发挥各自的特色与优势,面向四个二级学科方向积极开展教材编写工作,提升国家安全学专业学生对四个二级学科方向的了解程度。各单位要集中精力做好本单位负责的子领域相关工作,同时也鼓励在完成本单位工作的前提下开展多领域探索,为国家安全学学科建设做出更大贡献。

本次研讨会深化了各建设单位在国家安全学学科知识图谱和课程体系建设上的交流与分享,使各单位在学科建设上优势互补,为国家安全学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进一步厘清了目标与方向。


分享到:

上一篇:“东亚合作论坛2022:面向未来的中日韩关系”成功举办 下一篇:“历史社会科学问题”学术沙龙成功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