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党团学新闻
“尼克松总统访华50周年纪念暨中美关系研讨会”成功举办
来源:人大国关

2022年2月25日,由中国人民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国际安全与战略研究中心,和耶鲁大学、耶鲁大学杰克逊全球事务研究院以及国际安全项目共同主办的“尼克松总统访华50周年纪念暨中美关系研讨会”在明德国际楼408会议室以线上线下结合的形式召开。包括美国前国务卿基辛格(Henry Kissinger)博士等美国政要和专家学者,国务院侨务办公室原主任裘援平和外交部前副部长傅莹等中方专家学者共计三十余名出席会议并参加讨论。


中国人民大学校长刘伟在开幕致辞中代表学校对人大和耶鲁联办研讨会顺利召开表示热烈欢迎,并对双方与会领导及专家学者表示感谢。他指出,50年前美国总统尼克松访华开启了两国关系全新的进程,期间发表的《上海公报》不仅奠定了中美关系的重要基石,也能为处理当前错综复杂的双边关系提供重要启示;在当今国际政治经济格局发生深刻改变的形势下,尤其需要重拾求同存异、求同化异的历史智慧,顺应命运与共、互利共赢的时代大势,坚定加强合作、应对挑战的信心和决心,稳定和发展中美关系,造福两国和各国人民。

耶鲁大学校长苏必德(Peter Salovey)在开幕致辞中向本次研讨会参会嘉宾和组织者表示感谢,并高度评价尼克松同毛泽东主席里程碑式会见的历史意义。他还特别提到线上参加本次研讨会的美国前国务卿基辛格博士政治生涯的杰出成就,及其著作和捐献的文献档案对历史研究和未来领袖培养的重要价值。在中美关系面临特殊挑战的时期,他期待两国学者和政策制定者能够在历史反思和研讨中,汲取经验教训,寻求管理两国经济及安全竞争、促进和平稳定的有益举措。

中国人民大学校务委员会副主任郑水泉出席开幕式。


研讨会第一节主题为“1972年访华的回顾与反思”。美国前国务卿基辛格博士回顾了尼克松访华和中美《上海公报》发表历史经过,探讨了两国领导人破除重重阻碍实现接触、化解分歧并达成重要共识的关键因素,认为相关历史经验能为双方在当前新科技和政治环境下管控分歧、推动合作提供启示。外交部前副部长傅莹大使和耶鲁大学罗伯特·A.洛维特军事史和海军史讲席教授约翰·刘易斯·加迪斯(John Lewis Gaddis)参加讨论。


研讨会第二节主题为“历史教益:避免新冷战”,由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院长杨光斌教授和耶鲁大学国际安全项目主任、伊莱休历史和国际事务讲席教授文安立(Odd Arne Westad)共同主持。全国政协常委、国务院侨务办公室原主任裘援平,原中共中央党史研究室副主任章百家,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美国研究中心主任时殷弘,以及耶鲁大学加迪斯教授,保罗·肯尼迪(Paul Kennedy)教授,和石静远(Jing Tsu)教授等与会专家进一步讨论了中美关系正常化的历史经验、国际格局的变迁与大国对国际秩序的责任等。


研讨会第三节以“经贸、投资和科技竞争:防止经济冲突”为主题,由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刘元春和耶鲁大学前校长理查德·莱文(Richard Levin)共同主持。清华大学国家金融研究院院长朱民,前工商银行副行长王丽丽,中国人民大学高瓴人工智能学院执行院长文继荣教授,深圳信立泰药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叶宇翔,以及美中关系全国委员会荣誉主席,前美国贸易代表卡拉·希尔斯(Carla Hills), 耶鲁大学杰克逊全球事务学院高级研究员,前摩根斯坦利亚洲区主席斯蒂芬·罗奇(Stephen Roach),美国众达律师事务所合伙人邵同(Schuyler Schouten)等与会专家结合自身经历回顾了中美经贸、投资、科技关系的历史,分析现状及2022年的可能趋势,并提出重建互信、避免冲突及增进合作的相关建议。


研讨会第四节以“双边安全竞争:防止误判和避免升级”为主题,由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教授、国际安全与战略中心主任李晨和耶鲁大学约翰逊美国外交研究中心执行主任、国际事务与法律讲师爱德华·维滕斯坦(Edward Wittenstein)共同主持。原中央外办副主任陈小工、原军事科学院中美防务关系研究中心主任姚云竹、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王英津,和美国前国家安全事务助理斯蒂芬·哈德利(Stephen Hadley)、前海军作战部长盖里·拉夫黑德(Gary Roughead)和耶鲁大学法学院蔡中曾中国中心高级研究员、前助理国务卿董云裳(Susan Thornton)等与会专家围绕美传统军事安全竞争和新兴战略领域竞争的风险与管控展开深入讨论。


最后,耶鲁大学文安立教授和中国人民大学杨光斌教授分别做总结发言。文安立表示,本次研讨是一次坦诚、丰富的交流,双方都提出了具启发意义的观点和对稳定双边关系有益的建议。身处巨变和危机的时代,学者有必要重审国际体系的根本原则,思考如何推动建立稳定的、符合时代要求的国际体系,而这一过程需要中美有效沟通,与各国共同努力。杨光斌首先对支持和参与此次论坛的领导、专家学者、同学们和会务工作人员表示感谢,并指出本次会议十分精彩,以避免“新冷战”为主线,双方了解了彼此的分歧,也达成了一定共识,希望两校、两院间可以此次对话为开始,进一步深化合作,推动深层次相互理解,促进共同发展。

分享到:

上一篇:“传颂·传承·传递:老校长吴玉章精神老中青联学”暨国际关系学院喜迎85周年校庆系列活动举办 下一篇:形势与政策专题讲座——从三个历史决议相比较的维度,深入学习领会十九届六中全会历史决议的时代背景、主要内容和重大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