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党团学新闻
高放教授遗体告别仪式在八宝山举行 社会各界沉痛悼念
来源:人大国关

中国共产党优秀党员,我国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史和科学社会主义学科重要奠基人,我国著名的马克思主义理论家、政治学家、社会主义学家、国际共运史学家,中国人民大学荣誉一级教授,原中国人民大学国际政治系国际共运史教研室副主任、当代世界社会主义教研室主任、国际政治与国际共运研究所所长,原中国政治体制改革研究会副会长、中国国际共运史学会副会长、北京市国际共运史学会会长、北京市政治学行政学学会第一副会长高放同志,因病医治无效,于20185301326分在北京逝世,享年91岁。63日,高放同志遗体告别仪式在北京八宝山革命公墓举行。

 

高放教授病重期间,教育部党组书记、部长陈宝生等领导亲自批示,协调有关部门积极治疗。中国人民大学党委书记靳诺、校长刘伟、党委副书记郑水泉、副校长刘元春等多次前往医院探望。

高放教授逝世后,教育部党组书记、部长陈宝生,文化和旅游部党组书记、部长雒树刚,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原副部长于洪君,中共中央党史研究室原副主任石仲泉、中共中央党史研究室原副主任李忠杰等同志以不同方式表示慰问和哀悼。

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共中央党史研究室,中共中央文献研究室,中共中央编译局,北京市委教工委、市教委,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大学,人民出版社,求是杂志社红旗文摘杂志社,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新华文摘杂志社,《科学社会主义》杂志社,《当代世界与社会主义》杂志社,中国国际共运史学会,中国科学社会主义学会,北京市国际共运史学会,北京市政治学行政学学会等有关国家机关、国内外高校和科研机构、社会团体,高放教授的同学、同事、学生和亲友等各界人士通过各种方式向其亲属表示沉痛哀悼并敬献花圈。

中国人民大学党委书记靳诺、校长刘伟、副校长贺耀敏、党委副书记郑水泉等学校领导出席遗体告别仪式并敬献花圈。中国人民大学党委常务副书记张建明,常务副校长王利明,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吴付来,副校长洪大用、吴晓球、刘元春、杜鹏,黄达、马绍孟、程天权、李昭公、沈云锁、李如海、邓荣霖、黄立燊、李宗惠、楚永安、郭成韬等老教授向高放教授敬献花圈。

高放教授的亲属、学生、生前友好、学界同仁及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师生代表四百余人参加了遗体告别仪式。

63日清晨,淅沥小雨落在八宝山革命公墓。上午9时许,悼念队伍已在礼堂外排起长队。公墓东厅礼堂庄严肃穆,摆满了各机构单位和各界人士敬献的花圈,门前挽联治学不为媚时语,只寻真知启后人;毕生沥血写春秋,风范长留在世间寄托了对高放教授的无尽哀思。

10时,高放教授遗体告别仪式正式开始。大家佩戴白花,缓步走进告别厅。各界人士怀着极其沉痛的心情,在高放教授遗体前三鞠躬,向高放教授做最后的告别,并一一与家属握手,请他们节哀保重。

 

 

高放教授是我国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史学科和科学社会主义学科的重要奠基人,在科学社会主义和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的教学与研究领域成就斐然。他始终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紧密联系中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实践,为马克思主义的宣传、普及和发展以及学科建设作出了重大贡献,付出了毕生心血。

高放教授是我国著名的共运史学家、马克思主义学家、社会主义学家。他知识渊博,造诣精深,治学严谨,成果卓著。他的研究领域十分广泛,长期致力于马克思主义、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科学社会主义、政治学和国际政治等领域问题的研究,以勤勉的治学精神、严谨的治学态度、创新的学术观点、丰富的学术思想,在学术理论界享有极高声誉。

高放教授是我国杰出的教育家。在近70年的教学生涯中,他讲授过苏联共产党历史、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史、科学社会主义的理论与实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等课程,为新中国培养了一大批专业人才。他长期担任北京市国际共运史学会会长、顾问和中国国际共运史学会副会长、顾问等职,曾受命主编《国际共运》杂志,同时担任全国党政军民四个系统三十多所高等院校、党校的兼职教授或讲座教授,讲学足迹遍及全国28个省、市、自治区及台湾香港地区,团结和凝聚全国高校的老中青学者,推动和促进中国马克思主义、社会主义和国际共产主义运动教学和研究的繁荣与发展。

高放教授一贯秉持理论联系实际、独立思考、与时俱进的品格,他敢言直言,追求真理,不唯书、不唯上、只唯实,把治学不为媚时语,独寻真知启后人作为自己的座右铭。改革开放之后,高放教授独立钻研,深入思考,勇于探索,提出了许多独创性的理论观点和见解,并积极建言献策,为我国的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作出了重要贡献。

高放教授时刻关心学校的建设与发展,关心国家和民族的前途与命运。从北方大学、华北大学到中国人民大学,高放教授是中国人民大学发展建设的亲历者、见证者和积极参与者,也是中国共产党创办高等教育的亲历者、见证者和积极参与者。高放教授的一生,是革命的一生,奋斗的一生,光辉的一生,他把自己的一生献给了中国人民大学的建设与发展,献给了中国的教育事业,献给了中国社会主义革命、建设、改革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辉事业。

高放教授一生为人正直,光明磊落,春风化雨,潜心育人,治学严谨,著作等身。他的逝世,是中国人民大学的重大损失,也是我国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史和科学社会主义学科的重大损失。他的崇高品格和卓越贡献,永远铭记在我们心中。

 

本文源自《人大新闻网》


分享到:

上一篇:我院与日本九州大学成功举办第6届研究生学术讨论会 下一篇:第五届全国台湾研究博士生论坛在我院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