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党团学新闻
一起动手捏捏黏土(生活范儿)——《人民日报》专访我院院友张恒君
来源:人大国关

     张恒君,1980年生人,毕业于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网名wowola,漫画和手工作品在微博和论坛拥有很高的人气。

 

       “歪打正着玩起手工”

       我的专业背景,原本与画画、黏土之类的“艺术”完全沾不上边。本科学的国际关系,毕业后从事了多年的行政工作。现在,我是全职妈妈,闲暇时画漫画、做手工、玩烘焙。

       2008年捡起笔开始画漫画,我就一直随手画着。2010年秋天,一件意外的事情,让我孕后期在床上度过。

       躺在床上的日子,什么都干不了,画画的时间更多了,每天仰面举着本子涂涂画画,记录着孕期的各种心情。

       躺了3个月,生了儿子毛毛之后,我开始了从没想过会变成现实的全职妈妈生活。

       有了毛毛,我画的内容多半与孩子有关。漫画发到水木清华论坛和新浪微博,有出版社编辑看到我的画,问我有没有兴趣出版。于是《毛毛来了:漫画版怀孕日记》(署名wowola)得以出版。这是我的人生规划里的意外收获。目前,我的第二本书,烘焙漫画即将完稿。

       闲暇时,我学起了捏黏土。如今,黏土作品放在丽江开手工店的同学那里代卖。有时候还出来卖卖艺,刻个橡皮章换点手工材料费。

       一路误打误撞,歪打正着。

       有想法,那就放手做吧

       30岁之前,做什么都不后悔,30岁以后,做什么都别做后悔事。

       我有很多兴趣爱好,辞职后,我开始把喜欢的事情变成现实。

       2008年买的画画用的数位板,是在“画几天热情就过了变成摆设浪费钱”的质疑声中买回来的。我做树脂黏土的微缩食玩,如果我做不成,或者玩玩又不喜欢了,最多不就是浪费一包黏土?而我不花这几十块钱,不去实践,那终究也只能是一个念头。如果我不在反对声中买了烤箱,那就不可能有我的烘焙书。如果我没在好朋友鼓励下把我的黏土画摆在她的手工店里,我也不会知道,有一天,会有一个人,因为喜欢我的手工,肯掏钱把它带回家。

       捏黏土不止给我自己带来快乐,也给我儿子的童年增加了乐趣。

       我捏的第一个树脂黏土作品是樱桃派和法棍面包,毛毛看见了嚷嚷着要吃!

       第一个超轻黏土作品,是肖恩小羊,毛毛看了特别兴奋,因为他喜欢的小羊,从书上、从电脑里,蹦了出来,拿在了手上。看着他惊喜的表情,我又做了好几个小羊。毛毛赶着他的羊群,一会放在汽车上,一会放在火车里。

       过年的时候,毛毛还要求送那只最大的大肥羊给他喜欢的隔壁小姐姐。我做的黏土画里面有一个可以DIY的小白人,毛毛就指着他说:这是毛毛,毛毛在游泳。

       现在毛毛是个“破坏工程师”,黏土到他手里只会捏成一片一片的。等毛毛再大一点,我就可以和他一起捏黏土啦。哈,期待着这一天的到来!

       “玩黏土门槛其实不高”

       黏土塑形使用的专门工具非常多。而实际上你会发现手边任何东西都可以拿来当做工具:挖耳勺、缝衣针、棒针、牙签、曲别针、笔杆、牙刷、眉毛剪、吸管等等。我没有买什么专用工具,这些基本上就够用了。

       不要觉得黏土很神秘很难,只要动手去做就可以了。也没有什么门槛,一开始可以从简单的做起,掌握了方法后就可以越做越高难度了。

       最主要的是多和共同爱好的朋友网友交流,网上有很多兴趣爱好的小圈子,不要担心被嘲笑,要勇于展示自己的作品,接受别人的意见和赞美,这样就会进步很快了。

       特别是超轻纸黏土,没有什么门槛,如果要说门槛,那就是足够的细心和耐心。

       捏一个小人,无非就是一个球一个圆柱形四个长条,想想这有什么难度呢?如果觉得没有把握,可以买一本超轻纸黏土的书或者在网上查找超轻纸黏土的教程,可以从简单的造型做起。

       如果自己的空间立体感很强,连书都可以不用买,直接抓一本孩子的绘本照着里面的人物捏就行了。

       最重要的是多多观察生活,把脚步放慢,少看手机,仔细看看周围的事物,看看小猫是什么样的,小狗是什么样的,宝宝为什么可爱,姑娘为什么漂亮,奶奶为什么慈祥。

【小贴士】

       选择适合的黏土

       做黏土手工,初学者都比较关心怎么选择合适的黏土。黏土有很多种,先简略说说常见的几种:树脂黏土,纸黏土,超轻纸黏土,软陶,美国土。

       树脂黏土是一种能风干的黏土,一般用来做仿真花和微缩食玩。它不需要烤制定型,能自然风干,干透后会有一点收缩,比较硬,稍微有点半透明,有塑料光泽,防水,不能再塑形和打磨。可以在干透或半干的时候用水彩或者丙烯颜料上色。制作的过程中表面很容易风干,所以做微小的物品动作要快一点。

       纸黏土也是一种能风干的黏土,风干速度比较慢,但是质地比较粗糙,不适合做精细的物品。

       超轻纸黏土也是自然风干的黏土,很容易塑形,土质比较细腻,比较适合做一些可爱的动漫作品,或者比较萌的食品、场景,做成黏土画放到相框里也是很好的装饰品。需要防水防潮防尘。超轻纸黏土制作过程中也会逐渐干燥,所以制作小物件的时候也要抓紧时间。可以先用颜料混色,也可以干透后上色。如果做小人偶,还可以在表面尚未干透的时候使用化妆品,比如腮红啊粉底给面部上色。干燥后的超轻纸黏土作品表面是一种亚光的粉质。

       以上三种黏土都是自然风干,所以黏土保存的时候需要密封保存,防止水分流失,不然还没制作好就干了。因为不需要烤制,所以比较受欢迎。而现在最受欢迎的可能就是超轻纸黏土了,颜色丰富,价格便宜,操作简单。

       软陶十几年前就开始流行了,至今依然风采不减。现在的软陶作品很多样化,首饰,装饰品,软陶画,人偶,动画场景,微缩场景,无所不能。软陶制作过程中可以不断塑形不断修改不断调整,直到送进烤箱烤制前,你都可以改变它。

       烤制后的软陶作品很硬,有光泽,也还可以再上色。如果没有烤箱,也可以用水煮或者隔水蒸的办法使它变硬,但是硬度光泽度没有烤制的好。软陶泥有一定的硬度,制作前需要反复揉捏,比制作超轻纸黏土要费点力气,我觉得捏久了手指会有点疼,所以很多朋友会借助压面机来揉软陶泥。

       美国土也是非常好用的一种造型土,烤制前可以随意塑形修改,烘烤后还可以打磨雕刻,可以制作非常复杂精细的造型,很受原型设计师的欢迎。用来制作套件模件很有皮肤质感,细心打磨,耐心塑形,可以制作出一流的作品。

       不妨这样开始玩

       好多没玩过黏土的朋友看到别人捏出的作品,难免跃跃欲试,但是苦于不知从何入手,这里介绍一些捏超轻黏土的简单入门。

       先来了解一下最基本的色彩的混合方法。两种以上不同颜色的黏土搭配到一起,即可调配出一种新的颜色。黏土的说明书上一般都会标有各种颜色的调色比例。但是,即使是同一个品牌的黏土,也有可能出现轻微的色差。

       做造型,就要先学会一些基本形状的制作。

       比如简单的细长条状,先将黏土揉成圆球状,再放在平整桌面上,利用手掌反复揉搓,使圆球逐渐展开成为条状。

不规则条纹。不规则条纹是将两种以上不同颜色的黏土按同样长度反复拉伸叠加而成,多用于制作各种小饰品或树桩等。

揉搓时,如果手指用力过度,很可能会使黏土变得粗细不一、凹凸不平,因此最好用手掌揉搓。

了解了基础知识,我们从最简单的作品开始快乐的黏土之旅吧。现在来学学怎么做一个色子吧。

  ◆将红色的黏土揉成球形;

  ◆用双手的拇指和食指按压,做成六边形;

  ◆放在地上按压,使六个面的大小相同;

  ◆将白色黏土做成小圆球,并用手压扁;

        ◆在六个面上,按照1到6的点数,贴上小白点。

 

 

  图1:兜兜(左)和毛毛(右)一起玩黏土做的玩具。(张恒君摄)

  图2:超轻纸黏土做的肖恩小羊。(张恒君摄)

  图3:日本树脂黏土做出一桌“饭菜”,是不是很诱人呢?(张恒君 摄)

  图4:这两个黏土小娃是不是有点眼熟?原型就是毛毛和兜兜。(张恒君摄)

 

来源:人民日报


分享到:

上一篇:一起动手捏捏黏土(生活范儿)——《人民日报》专访我院院友张恒君 下一篇:他和毛主席在一起——63级院友蒋含宇访谈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