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党团学新闻
他和毛主席在一起——63级院友蒋含宇访谈录
来源:人大国关

   2007年5月14日,我院迎来了阔别母校39年的中国人民大学国际政治系63级院友。今朝的他们,年过花甲,经历了真实的人生阅历之后带给了我们——这些正在求学路上的小院友们——很多很多足以令我们感叹与敬仰的故事……

       晚上8点,在参加完同学聚会晚宴之后,蒋含宇前辈来到了明德国际楼八层的国际关系学院第二会议室,与我院大一、大二的同学们进行座谈。说到蒋含宇前辈,身在国际关系学院的我们对他并不陌生,因为我们每个人都见过他的照片,那张照片就挂在国关学院办公楼的楼道中。那是一张珍贵的照片,画面上一群少先队员簇拥着戴上红领巾的毛主席,依偎在毛主席左边的男孩咧开嘴灿烂地笑着,他就是当年的蒋含宇。而在照片中,毛主席右手搂着的小女孩,则是日后他的妻子——彭淑清。

       蒋含宇,出生于1945年,湖南韶山人,1963年考入中国人民大学国际政治系。1968年毕业后,曾在辽宁、湖北、江西工作和生活过,现在居住在江西,已退休,退休前是中石化江西石油分公司的高级政工师。他的爱人彭淑清女士退休前曾是一名高级工程师。

       那是一段融入了他生命的记忆,即使到了距离拍摄那张照片的48年后的今天,回到母校,与我们座谈的时候,蒋前辈口中提到最多的,还是“毛主席”。

      

       这张照片拍摄于1959年,拍摄者是著名摄影家侯波。当时的情况是阔别故乡32年之久的毛主席回到故乡韶山,6月26日来到韶山学校看望学生。当年担任校大队长的14岁的蒋含宇有幸被选中去给毛主席戴红领巾。就这样,诞生了这张被命名为《毛主席和韶山学校学生在一起》的珍贵照片。

       蒋前辈在后来拿到照片时郑重地在照片下方写下了“幸福的会见,巨大的鼓舞”10个字。40多年来,这幅照片一直陪伴在他的身边,成为心中永远的珍藏。他从中汲取了极大的前进力量和勇气:“我是个历史的幸运儿,这张与伟人合影的照片激励着我的整个人生,我始终告诉自己‘不能给毛主席丢脸,不能给韶山人民抹黑,我一定要做好,要正确对待人生的选择,以一种积极向上的精神面对生活和工作中的一切’,直到今天,我仍旧坚持着这样的信念。”

       多年来,他在基层踏踏实实地工作,平平淡淡地生活,为社会贡献着他最大的力量。1968年他毕业后,响应毛主席“哪里需要哪里去”的号召,前往条件最艰苦的基层工作,几十年如一日,对工作精益求精。生活中积极向上,他们一家一直是“五好家庭”、“企业文化建设优秀家庭”。

       他不仅在生活、工作中牢记毛主席的教导,秉承毛主席所提倡的优良传统,还以另外一种方式表达着对伟大领袖毛主席的崇敬与纪念,那就是他自称为“红色爱好”的毛主席专题收藏。近四十年来,他收藏了关于毛主席的各种书籍百余套,毛主席邮品千余件,毛泽东磁卡五千余枚,还有长征书籍百余套,其中不乏一些难得的绝版珍品。蒋前辈已在江西、湖南等地举办过多次相关展览,并希望能在北京举办一次个人收藏展,还打算今后把毕生的收藏无偿捐献给国家。

 


 

 

 

一个多小时的座谈中,我们走近了这位有着传奇人生的院友,从他的阅历中又走近了毛主席。蒋前辈的朴实和四十多年如一日对伟人的热爱感染着在场的每一位同学,大家都表示蒋含宇先生是一位值得我们骄傲的院友、值得学习的前辈。


分享到:

上一篇:他和毛主席在一起——63级院友蒋含宇访谈录 下一篇:来自UN的院长——陈健院长专访